我們剛發佈了2021年8個社交媒體及數碼營銷趨勢,有興趣可以看看並多多支持!

2020我係小編不可再懶,努力寫文為大家帶來更多實數碼及社交媒體策略及實戰分享,頭炮為2020年8個社交媒體營銷趨勢,希望可以幫到大家,今年大家一齊學習一齊 Growth,請大家繼續多多指教,多多支持啦!

 

1.短視頻內容

2019年國內的短視頻平台抖音衝出國際,在亞洲及歐美都有不錯的表,成功吸引大量年輕人使用。抖音的內容亦被上載到其他社交平台,亦正在改變社交視頻內容的性質,如果今年要製作影片請好好考慮短視頻,不單只要短,還要精!現在一分鐘的影片已經是很長了,可考慮把影片「碎上」剪成多個小段,每段為10-15秒並在5秒內顯出重點,那可方便上載於 IG Story 或其他平台,再最後來過合拼版一氣呵成,一來可做 A/B 測試,二來分散投資可增加互動量與點撃率。

2.自然接觸率(Organic Reach)持續下跌

大家已經習慣 Facebook 每年的自然接觸率都下跌,但今年 Instagram 的自然接觸率會比例上下跌更多,理由很簡單:錢!還有官方說法:希望可以更精準地派發對用戶有關係及他們覺得有興趣的內容。解決方法有三個,一是儲錢投放更多廣告二是制作粉絲更感興趣的內容三是計劃好內容及成長策略,總之大家要有低 Reach 寒流的心理準備。

3.社交群組(Social Group

Facebook 及 Instagram 的自然接觸率持續下跌,就算有更好的規劃但都很難於接觸到適合的用戶。上年 Facebook 大推群組以配合其以社群為主的方向,不單增設了新功能還令群組管理更有效,於群組的內容可由其他組員提供(User Generated Corent – UGC ,比單一由管理員發佈的更快速更緊貼現況,討論亦有機會會較專頁的熱烈還有群組的自然接觸率較專頁的高呢!大家建立群組前可考慮先把專頁的頭號粉絲(Top fan)邀請到群組(亦要看看他們之前的留言),再慢慢加入其他用戶。群組的好處除了更容易接獲喜愛品牌的用戶外,亦較易接收到用戶意見。

4. Instagram Story 內容與廣告

在2019年尾的 IG 用戶調查很多年輕人已習慣只睇 Story,減少閱讀帖文,Instagram 亦會不斷加入新的互動功能,期望提供更多與電商的元素(麻煩首先開通香港地區使用 IG Shop 功能),這個趨勢加速 Story 的推廣及廣告投放,2019下半年才出現的 IG Story 廣告今年勢必成為 IG 廣告主戰場之一,如果小編還未開始使用 IG Story 那就要好好準備進入 IG Story 世界了。

5.社交媒體搜尋廣告及策略

2019年 Facebook 推出了在搜尋結果中的廣告格式,有點像 Google 的 SEM 但相對比教簡單易用。可能會問誰會當社交媒體作搜尋引擎用?答案是否愈來愈多年輕人會在 YouTubeFacebook Instagram(只 Search #hashtag)搜尋產品及資訊,所以大家建立 hashtag 及類別時要考慮用戶如何找到你的內容。另外智能手機的語音識字功能令很多搜尋字都有機會出現口語化的文字,大家亦可了解用戶搜尋方法而優化。

6.Micro-Influencer 熱潮

KOL 一詞已成過去,自兩三年前大家開始使用 Micro-Influencer,他們影響力未必及星級 KOL 大但如果以量同接觸人群之廣再 Micro-Influencer 來年一定更多 Marketer 使用。以經費用來計算一個 KOL 可能要5-6位數字但以一千至數千元但接觸到不同種類的受眾比「一炮過」花盡預算的 KOL 有更高的 ROI 及更有效,另外近呢半年眼見不少 KOL 都惹來公關災難,反觀以量為主但知名度不及 KOL 的 Micro-Influencer惹上關公對品牌的影響也不會太大。

7. 自動化及社交媒體的人工智能

自動化不單只是 Chatbot 的自動回覆,留言「我想要」自動 PM 文章連結,加上人工智能及一大堆用戶體驗得出的對話流程,配合 Chatbot 的提示與選項功能可令 Messenger 成為你提升轉化率的主要功具。亦可以減少人肉回覆的資源問題,可首先以自動回覆去解決一般查詢,到要較人性的回覆先找真人客服吧!今年我們亦會為大家介紹更多自動回覆工具的使用方法,請多加留意。

8. 向讚好說拜拜

2019年 Instagram 都於部分地區測試移除顯示讚好的人數,只有管理員才可見到,大部分測試地區的整體互動量都因此而下跌,Facebook 說是希望大家著重於內容多於跑互動量,亦於上年9月發表其測試有機會放到 Facebook 上。上兩個月港台兩地開始有 IG 用戶發現自己被選中了,但持續不超過一星期又回復正常,可預測2020年大家可能會進入一個無 Like 的世界。讚好不是互動量的全部,還有點擊(Click)、留言(Comment)及分享(Share更有效地提升自然接觸率及對提升轉化率更有幫助,所以若仍是求讚好為主的會留意一下。

這篇應該在2019年12月推出的文章終於出世,大家對2020年有什麼見解都可以去我們的 Facebook 專頁討論一下,另外大家有任何 Digital Marketing/ Social Media 問題都歡迎電郵我們或到 我係小編 Facebook 專頁留言!